发表日期:2024年01月18日
环境规划院联合天津港集团发布
天津港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成效评估报告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的殷切嘱托,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五周年之际天津港集团委托我院开展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成效评估研究工作。
  1月17日,由我院和天津港集团共同举办的“天津港集团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成效评估成果发布会”在天津顺利召开,联合发布《天津港集团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成效评估报告(2019-2023年)》。发布会由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主持,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发表致辞,我院首席科学家葛察忠代表项目组作评估成果汇报,交通部水运局原巡视员解曼莹、生态环境部夏光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张庆杰研究员等专家分别进行点评,天津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焦广军以及我院党委书记、院长陆军作总结发言。
  本次开展的《天津港集团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成效评估研究》,是我院与天津港集团自2018年开始合作以来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我院与天津港集团今后合作共赢的新起点。报告从安全生产、清洁能源、绿色运输、环境友好、高效管理五个维度构建了绿色港口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天津港集团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评价方法体系,对天津港集团绿色港口建设发展状况开展评估,分析取得成效,剖析存在问题,提出未来推动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思路与路径,为天津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打造美丽津港提供技术支撑。评估结果显示,天津港集团绿色港口建设成果丰硕,实现了“三个重大转变”,从末端治理投入向全过程投入转变,突出从聚焦节能减排向减污降碳协同转变,突出从条块分割管理向系统集成创新转变。
  天津港集团焦广军总裁表示,《天津港集团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成效评价报告》科学评估与系统总结了天津港集团五年来绿色港口建设丰硕成果,为下一步继续打造绿色港口升级版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天津港集团将坚持以总书记来港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环保生态建设,全力打造“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绿色港口,不断将天津港建设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港口。
  我院陆军书记表示,五年来,天津港集团安全生产、清洁能源、绿色运输、环境友好、高效管理五大方面的措施体系完善、成效显著提升、指标数据向好,安全生产、风电光伏建设规模、绿电发电量、岸电覆盖率与使用率等多个方面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希望天津港集团进一步聚焦港口绿色、智慧、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港口。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