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0月22日
现代气候治理体系建设与环境经济政策创新分论坛成功召开
 
  10月21日,我院成功承办了现代气候治理体系建设与环境经济政策创新分论坛。该分论坛是2021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的分论坛之一,围绕“现代气候治理体系建设与环境经济政策创新”主题,研讨交流环境经济政策如何在碳达峰与碳中和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论坛由我院管理与政策所所长葛察忠研究员主持。
  南京大学张炳教授作了“碳排放交易与空气污染协同控制”的报告,他基于全国碳交易试点电力行业数据,采用DID模型分析,初步得出碳交易政策对电力行业碳减排影响有限并分析了相关原因,建议要科学合理地设计好碳交易政策。南开大学徐鹤教授报告了“基于CGE模型的碳税政策及健康效应耦合模拟分析”的研究成果,碳税税率高低对财政收入、个人收入、行业发展、贸易和环境健康都有重要影响,需要合理设计碳税税率和确定征收碳税的时机。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康磊副院长介绍了“实现我国碳减排目标的交易机制——天津经验”,总结回顾了天津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从控排范围、监测、报告、核查、流程等方面介绍了天津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从八大行业、企业成交量、企业履约率等方面介绍了碳排放交易制度的成果,提出了改进建议。
  分论坛专家发言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学者参与,交流气氛活跃。与会专家和学者均认为碳交易和碳税是促进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两项重要经济政策。此次会议为推动现代气候治理体系建设与环境经济政策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