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11月26日
环境规划院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生态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讨会
 
  2023年11月22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支持的“第十二届生态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有关负责同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卢洁芬二级巡视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张亚立副局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於方首席科学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於方首席科学家主持。
  来自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等中央和国家部门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及其直属科研单位领导与代表参加了会议。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我国生态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工作成效显著,但仍然需要攻克一些关键问题,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技术标准体系,规范鉴定评估工作,以满足科学、公正、高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需要。
  张亚立副局长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持久战、以高质量法治建设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立深圳特色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体系等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於方首席科学家分析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形势变化对生态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方法提出的发展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鉴定评估技术标准体系,二是提高鉴定评估的合理性、可靠性与可操作性。
  会议邀请16位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与行业专家和行政管理部门及司法机关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做主旨报告,由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季林云处长、复旦大学张梓太教授、南京大学毕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宝教授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风评中心齐霁副主任主持。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骆永明研究员介绍了土壤健康及其指标与评估体系以及土壤环境污染中的风险评估问题,并就生态环境损害中的土壤健康评估作了交流探讨。南京大学毕军教授展示了其团队在企业整体环境风险画像、企业环境风险深度模拟、企业环保精准执法、企业危废产生风险预警、入江排口污染预警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於方研究员详细阐述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基础理论、研究进展与主要应用领域,重点剖析了生态环境损害价值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关系。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季林云处长围绕“加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标准体系建设”,阐述了鉴定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标准体系构建亟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刘慧慧主任介绍了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审理情况,并围绕审判实践中的三个问题作了详细解读,提出了四点工作需求。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孙森森检察官助理详细介绍了检察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提出了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张菲菲调研员介绍了公安机关在生态环境执法保护及损害赔偿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并提出目前检验鉴定和损害评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马栋主任介绍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发展历程及鉴定中的关键问题,并分享了关于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清华大学吴静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水质指纹溯源技术,分享了该项技术在13中场景下的成功应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崔恺主任系统介绍了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海洋调查评估技术规范体系建设情况,结合案例实践,为完善陆海统筹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体系提供有益参考。AECOM中国区杨波副总裁介绍了滨水空间的生态修复政策与技术,结合滨水修复的国内外实践案例,重点分享了基于自然的生态恢复解决方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鲲鹏介绍了突发环境事件影响和损失评估、环境损害评估、后评估的工作内容及相互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分析了目前在工作机制、技术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解决建议。天津市环鉴检测公司宋文筠博士、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邢洁研究员、江苏环保集团章正勇高工及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王越高工,分别就天津、黑龙江、江苏及深圳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地方工作实践,与参会人员作了交流分享。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共促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通过深入探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司法实践、生态环境风险评估管理及鉴定评估关键技术方法,希望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发展及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