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7月07日
环境规划院支持在“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岗位培训班”
开展首次桌面推演教学
 
  为切实提升环境应急管理人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根据生态环境部应急办安排,我院生态环境风险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支持在2023年度“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岗位业务培训班”开展了首次突发环境事件桌面推演教学。来自全国32个省份的近百名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参加了推演。
  本次桌面推演教学采用“无脚本”形式,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进行组织实施,即假定1个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情景,整合“角色扮演”、“分组作战”2种模式,设计情景导入、小组讨论、成果展示3个环节,设置组长、组员、信息员、观察员4类角色,涵盖“南阳实践”、信息报告与通报、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应急监测以及污染处置等5项应对工作重点。
  推演教学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环境应急管理人员按照分组分工快速进入角色,全情投入,热烈讨论,充分运用本次岗位培训所学知识,结合所在岗位工作经验,灵活运用应急空间设施,统筹考虑“13353”应急监测等要求,部分人员还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应对思路和和务实细致的应急举措。最后各组形成的推演成果考虑全面、内容丰富,均达到了本次推演教学的预期目标。
  参加人员对本次推演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推演形式新颖、组织周密、代入感强,内容设计与其他培训课程安排融合呼应,是对所学知识非常及时、有效的实践应用,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应对各关键环节的工作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将学习借鉴此次推演教学经验,做好本地培训、演练等相关工作。
  本次桌面推演教学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组织,我院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管理研究团队原创设计并精心准备实施,教案综合了近十年来全国突发环境事件形势分析、环境应急管理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充分发挥桌面推演接近实战、操作简便、模式灵活等特点,能够为环境应急管理人员提升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提供有力支持,为各地各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提供多元化选择。我院将以本次推演教学为契机,及时总结并持续优化完善相关工作成果,加强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为推动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