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09月05日
《江苏省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
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23年8月25日下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重点项目——《江苏省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结题评审会在南京顺利召开。参会的项目评审专家有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南京大学毕军教授、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山东大学张林波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张磊研究员等9位院士专家。项目负责人王金南院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王燕枫总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李健民高级顾问以及来自我院、江苏省环保集团的项目组成员约30余人参会。
  项目组从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理论及方法体系、江苏省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评估、江苏省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经验、模式与案例研究、战略路径与机制创新等方面汇报了取得研究成果。评审专家对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成果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方法科学、分析深入,研究成果创新性和前瞻性强,政策措施具有针对性。在省级层面率先开展此项工作,对科学指导江苏省乃至全国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评审,希望继续立项支持该项研究与实践工作。
  王燕枫总工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本项目研究成果为江苏省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了支撑,也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特别为探索江苏“两山”转化新路径指明了方向。同时,他介绍了江苏省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取得的阶段成效、做法以及面临的问题,希望我院继续带领省属科研单位在多学科多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形成更多的创新成果,为江苏省更好更快地推进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王金南院士作了总结发言,感谢专家组对项目提出的宝贵意见及给予的高度评价。他指出,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目前在全国、省、市、区县等不同层面开展了相关探索研究,项目有三个方面增量:一是从潜在价值角度澄清了生态产品生产总值(GEP)核算的概念、边界、内涵;二是开展了基于卫星账户的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核算;三是率先在省级层面对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路径、模式进行了探讨。同时,他对下一步深化项目研究提出了要求。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