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3年10月10日
我院完成EDF资助的美丽中国下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研究
 
  我国正处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处于积极部署谋划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和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的开局阶段。常规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高度同根同源同过程特征,化石能源消费、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居民生活等均是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我国当前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是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美丽中国目标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共同挑战。因此,面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与温室气体减排的双重压力与迫切需求,亟待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在美国环保协会(EDF)支持下,我院开展了《2035美丽中国下的国家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研究》《2035美丽中国下的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的协同效应研究》项目研究工作。项目围绕我国大气环境形势及面临的问题、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治理的国际经验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梳理;以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为导向,研究提出分区域分阶段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在此基础上结合“美丽中国”和“双碳”战略目标,评估不同情景下的污碳减排潜力以及空气质量改善、碳减排协同效应,提出面向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与碳减排协同路径。
  基于我院双碳目标下中国2020—2060年CO2排放路径(CAEP-CP)研究成果,协同考虑重大治理工程,构建减污降碳协同下的空气质量改善情景,该情景下全国PM2.5年均浓度、O3年评价值浓度有望提前实现2035美丽中国目标。2035年前,PM2.5和O3浓度的降低主要由末端治理措施驱动;2035年之后,结构调整等降碳措施将成为协同减排的核心牵引。研究结果表明,面向2035年的大气环境治理路线图应以美丽中国和碳达峰目标为双牵引,持续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特别是深化VOCs与NOx协同减排,实现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以大气环境治理推进高质量达峰,降低达峰峰值、提前达峰时间;结构调整政策将抑制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推动碳排放尽早进入峰值平台期,以碳达峰深化结构调整、源头防控等治本措施,缓解空气质量改善压力。
研究框架
  我院近年来围绕协同推进空气质量改善与温室气体减排这一主题,已经在碳污排放的同源性异质性解析、协同减排的驱动机制和技术路径、相关宏观决策和微观技术方案、社会管理和政策机制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下一步,我院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结合试点案例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为实现美丽中国和双碳目标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撑。诚邀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一起开展合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