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2月31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变化分会2020年年会
暨中国城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学术讨论会
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29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变化分会(以下简称气候变化分会)2020年年会暨中国城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学术讨论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变化分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办,能源基金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通过现场和线上两种方式同步召开。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领导参会并致辞,来自地方生态环境厅(局)、科研单位、高校、企业、非政府组织等近500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网络进行全程直播,逾1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会议。
  
  气候变化分会陆军主任委员总结了分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气候变化分会将从三方面开展工作,助推城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一是及时梳理总结国内外已经实现碳达峰城市的先进经验并进行宣传推广;二是借助分会平台推动城市间的交流合作;三是继续推动城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和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环境规划院作为分会挂靠单位,将进一步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团结社会各界人员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灿等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13位专家和学者在本次会议上做了主题报告。
  杜祥琬院士以“碳减排的目标和抓手”为题,介绍了中国能源转型的三个阶段,指出节能提效是减排的主力,能源革命任重道远,并提出能源减排与蓝天保卫战的高度协同,节能提效,重点行业、部门、大型企业碳减排,数字智能化应用,循环经济和碳汇等方面工作应当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抓手。
  何建坤主任在题为“从碳中和导向下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报告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将加速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变革和竞争格局,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转折点,也是碳中和的重要节点,其根本措施是大力节能和加速能源体系低碳化。他进一步提出,峰值平台期要在2025年左右实现,2030年后要结束平台期,2035年比峰值年份显著下降。
  王金南院士从“二氧化碳强度控制到总量控制、碳排放达峰梯队管理以及‘十四五’协同减排是关键”等三个方面,讨论了在中国碳达峰路径下如何推进城市碳达峰。他介绍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基于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方法,建立的碳中和目标下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路径(CAEP-CP1.0),并建议“十四五”期间应从城市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协同管理、城市统筹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城市碳达峰和碳排放总量管理体系以及城市“双达”等4个方面推进碳减排。
  潘家华委员做了题为“新形势下城市碳策析论—削峰发展,零碳导向”的报告,对“碳达峰”和“协同”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提醒碳中和谨防误导、误区、弯路绕道,提出发展零碳能源要“水起风生,光辐热伏,森林薪炭”,大力发展零碳产业、零碳产品和零碳消费。
  李俊峰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城市碳排放达峰几个关键问题的讨论”的报告,围绕我国碳排放距离达峰有多远,碳排放达峰对我国城市是发展机遇还是挑战,碳达峰是高质量还是低质量达峰,城市如何统筹碳达峰和碳中和等4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
  清华大学王灿教授就“中国城市碳达峰的趋势”进行了报告,基于能源消费模式的全球城市差异化碳减排策略分析识别出影响城市能源消费特征的关键因素,并将中国城市的达峰趋势分为5类。他在报告中指出,传统工业转型期城市和低碳潜力型城市是决定我国能否实现2030年达峰行动的关键。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关大博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廖翠萍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蔡博峰研究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主任,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军霞高级工程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刘世宇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琦研究员、兴业研究钱立华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分别以“碳中和背景下的全球经济复苏与减排的挑战与机遇”、“广州市碳排放达峰和‘十四五’低碳发展战略路径研究”、“中国城市温室气体基础数据建设”、“中国城市碳达峰指数与供应链气候行动”、“生态环境统计改革支撑城市碳达峰思考”、“碳达峰下‘十四五’电力发展展望”、“碳中和约束下的碳封存研究”及“减碳新时代——2021年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趋势展望”为题目,从不同行业和不同角度分享了碳达峰的重要研究成果。
  最后,气候变化分会副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蔡博峰研究员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针对广大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下一步,气候变化分会将继续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工作,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