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2月14日

西藏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研究成果专家咨询会

顺利召开

2018127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成都组织召开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研究成果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四川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由我院牵头研究编制的《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修复规划》《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配套管控办法》以及《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布设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进行咨询。会议由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次仁央宗同志主持。西藏生态环境遥感中心以及西藏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组代表参加会议。

次仁央宗副厅长首先介绍了西藏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工作背景和已取得的工作成绩;我院环境区划中心主任许开鹏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西藏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难点、重点、后续工作的着力点以及三项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我院王晶晶高级工程师、葛荣凤助理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虞文娟助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修复规划》《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配套管控办法》以及《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布设研究报告》等成果内容。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三项研究成果指导思想明确,技术路线清晰,工作基础扎实,方案合理,符合地方实际;《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修复规划》识别了生态保护红线的主要生态问题,确定了重点修复区域,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保护与修复的重点任务,制定了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方案;《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监测网络体系布设研究报告》以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监管需求为导向,提出了生态保护红线综合监测网络方案和监测信息共享机制;《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配套管控政策》结合西藏生态保护红线实际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次仁央宗副厅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技术组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建议技术组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三项研究成果,按照既定计划积极推进后续工作。

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是西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治、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西藏的重大基础工作和重要举措。我院2014年受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委托,率先开展了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的研究工作,2017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2018626日,《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专家论证;1018日通过了国家部际审核。《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修复规划》《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布设研究报告》以及《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配套管控办法》等研究编制立足西藏实际,服务于生态保护红线管理需求,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奠定了坚实基础。后续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全力支持西藏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控工作,有效助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