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8月27日

 

王金南院长带队赴赤水河流域开展国合会项目专题调研

 

823-26,王金南院长率调研组赴赤水河流域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国合会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项目专题调研。调研组专家来自国合会秘书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三峡集团、四川省环科院、贵州省环科院、云南省环科院等单位。我院水环境部主任王东研究员、生态环境补偿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环研究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调研组一行从赤水河入长江的四川省合江县开始,循江溯源行程近千公里到达赤水河源头云南省镇雄县赤水源镇,沿途采用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农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四川省合江县和古蔺县、贵州省习水县和仁怀市、云南省镇雄县和威信县等县市及有关乡镇在上下游生态补偿、流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白酒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乡村绿色发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初步摸清赤水河流域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的本底情况、各方诉求及存在问题。

调研期间,王金南院长指出,在赤水河流域研究建立国家、地方、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促进绿色发展的生态补偿机制,将对推动完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调研组将充分吸纳各方诉求,深入研究并借鉴国际经验,拟向2018国合会年会提交一份符合长江经济带实际的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体制改革的政策建议。

今年6月,王金南院长担任中方专家组长的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项目(Special Policy Study,简称SPS)“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体制改革”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重点研究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体制改革问题,为期两年,2018年重点围绕跨云贵川三省的赤水河流域开展研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