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05月25日

 

第四届全国环境规划与政策模型

大气环境模拟模型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为加强环境规划与政策制定过程中模型技术应用的学术交流,推动大气环境相关模型的研发、应用、交流,2015522-23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联合有关科研院校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了第四届全国环境规划与政策模型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以大气环境模拟模型及其在区域与城市环境规划中的应用为主题,目的是为全国大气环境相关研究人员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交流和共享大气环境模型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环境管理》为本次会议合作期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环科院等单位的相关人员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研究员主持,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邓志耕、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毕军分别致辞。主旨报告部分,环境规划院雷宇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模型应用推动大气规划发展——方法、思路和启示”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介绍了区域大气环境承载力模式评估算法及应用”,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赵瑜教授以南京市为例做了“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的建立与评估”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石敏俊教授做了京津冀PM2.5浓度控制目标可达性分析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曾维华教授介绍了“常德市德山开发区大气环境容量分区控制研究。分报告部分,相关专家就PM2.5跨界输送与环境容量核算、基于卫星遥感的PM2.5反演研究、大气行动计划投资需求与效应评估、PM2.5污染特征分析、减排时刻和减排比例对PM2.5浓度影响、大气环境承载能力评估、空气质量混合式管理体系研究、机场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等进行了报告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涉及能源消费与大气污染排放分析、大气环境质量预测、大气环境容量与环境承载力测算、大气污染损害与人体健康影响测算、大气环境管理政策模拟等方面的问题,使用机理、统计、遥感数据反演等模型研究不同尺度、不同区域的大气环境问题。与会者积极提问与讨论,共同交流探讨该领域的各项技术和应用问题,并对模型方法如何与环境规划与政策制定相结合提出了很好建议,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