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1月29日

 

我院完成的项目列入广西土壤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

 

资金项目进展红榜 

 

2018年1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进展情况”。截至2017年第4季度末,广西共计下达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79094万元,支持了40个土壤污染治理项目的实施,我院承担的“刁江流域污染矿区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列入项目红榜。

本项目为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2017年技术咨询服务类项目之一,项目执行期为20173-12月。工作内容包括对车河矿区、拉么矿区、大厂矿区、五圩矿区等4个矿区9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在产企业、遗留工业污染地块、废渣、农田、河道、尾砂等不同环境介质开展调查和评估,分析污染来源及迁移途径;开展刁江流域296公里河道沉积尾砂污染现状调查,摸清特征污染物、污染程度、污染分布、污染深度、固废类型,估算河道沉积尾砂处理处置工程量;编制五圩矿区、大厂矿区、车河矿区、拉么矿区等4个矿区2018-2020年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提出区域性风险管控整治思路和区域性风险评估方法,提出综合整治主要任务和不同年度工程项目实施清单。

201712月,我院提交了刁江流域车河矿区、拉么矿区、大厂矿区、五圩矿区的重金属污染土壤调查与风险评估报告,刁江流域河道沉积尾砂污染现状调查报告和刁江流域污染矿区2018-2020年土壤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

该项目研究过程中,坚持水土共治理念,系统、协调不同环境介质的源汇关系,紧扣污染源控制、扩散途径控制和敏感受体保护等核心思想,创新提出了区域层面上“两级分区、两步风险程度判定、两阶段风险防控措施”的综合管控技术方法和基于“污染源-途径-受体”的区域性风险评估方法,在四个矿区内开展了实践研究,从成熟性、可操作性、污染去除率(无害化率)、时间、费用、二次污染、公众认可、污染物覆盖度等多方面筛选出3~5种优势技术,基于风险等级不同合理确定出不同时期工程项目实施清单,为我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的风险管控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