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7年03月14日

 

甘肃民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老渣场含铬污染场地治理修复

实施方案技术评审会议召开

201739日,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在兰州组织召开了甘肃民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老渣场含铬污染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修复治理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评审会议,由甘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具体承办。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兰州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等五位人员组成专家组,嘉峪关市环保局、项目业主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作为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单位,在会上详细汇报了污染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根据初步环境调查,肃民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43.25万平方米,污染土初步在57.6万立方米。本次项目涉及的老渣场是全厂区范围内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环境调查显示污染土面积为5.4万平方米、20.4万立方米,是我国污染范围较大的含铬污染场地之一,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示范项目之一,2016年该项目获得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900万元。

我院高度重视该项目工作。在全厂区通过布设110个调查点、采集样品数量451个,对全厂区铬污染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评估,同时又对老渣场这一重点区域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调查。经风险评估后,确定本项目修复目标为Cr6+50mg/kg。结合国内同类型项目经验和修复要求,提出了治理修复路线:重度污染土壤采用湿法解毒后送至填埋场安全填埋;中轻度污染土壤采用化学还原技术进行处理后原位回填;污染卵砾石采用化学淋洗方法处理后进行原位回填。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报告编制思路清晰,方案合理,数据翔实,结论可信,可作为老渣场场地修复工作的依据和申报材料。

我院提交的项目成果报告为该项目加快推进初步设计和项目实施招投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项目业主单位积极争取了国家专项资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