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06月15日

《水十条》配套文件与资金政策讨论会召开

 

为推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称《水十条》),201565日,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分别组织召开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制技术指南与《水十条》资金筹措方案讨论会。污染防治司赵英民司长、陈永清副巡视员,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国家海洋局等相关部门代表,中信水务、国际金融公司等单位人员分别参加了会议。我院吴舜泽副院长、王东主任、逯元堂副主任及主要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上午会议讨论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制技术指南》、《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我院水环境部主任王东研究员汇报了两个文件的编制情况、基本思路、关键环节、有关考虑。

下午会议讨论了《水十条》资金筹措方案。我院公共财政与投资研究部逯元堂副主任汇报《水十条》环保部牵头任务内容、牵头任务投资需求、资金筹措建议等内容。

有关代表一致认为《水十条》发布以来,环保部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大量工作,《编制指南》、《考核办法》等文件编制非常及时、必要,同时提出了完善修改意见。

与会专家认为,仅依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无法满足投资需求要求,构建社会资本水污染防治投入回报机制,结合财政部、环保部出台的《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逐步推广运用PPP模式。

赵英民司长强调,《编制指南》和投融资政策等十分重要,要求我院抓紧修改完善相关文件、政策,为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科学扎实落实《水十条》提供技术支撑。

吴舜泽副院长就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方案定位等问题发表了意见,结合全社会环保投入现状、政府环保投入情况介绍了社会化融资的必要性,并就水十条研究编制过程中投融资、产业化、市场化、环保基金等相关内容介绍了有关情况,

我院作为《水十条》起草的主要技术承担单位,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环保部部署,发挥多部门、多学科联动优势,做好规划实施各项技术支撑,集中精力抓好考核办法、目标责任书、工作方案、投融资等相关领域的技术文件编制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