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2年03月28日

环保部门质控考核政府购买合格数据

山东空气监测站探索社会化运营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时间:20111014

 

  山东省环保厅和济南、滨州、菏泽3市环保局日前分别与3个运营中标单位、1个比对中标单位签订合同。这标志着济南、滨州、菏泽3市的28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将正式移交中标单位,也标志着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转让——经营模式简称TO模式试点工作正式实施。据了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TO模式运营在全国尚属首次。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试点启动会上指出:“TO模式试点工作是山东省空气自动监测工作的一件大事,是探索积累空气自动监测设备社会化运营管理经验,提高监测数据质量,降低监测运营成本的一项重要举措。试点城市的环保局要积极配合,保障好监测条件;运营单位要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数据的及时上传;比对单位要保证比对数据的公平公正。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和运营、比对单位同心协力,抓好TO模式试点实施工作,真正探索出一条专业化、社会化运营管理之路。

  TO模式如何操作?

  现有设备有偿转让,专业队伍运营维护,专业机构移动比对,环保部门质控考核,政府购买合格数据

  近年来,山东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速度较快,2009~2010年已连续两年在环境保护部总量减排监测体系考核中名列全国第一。为进一步提高监测数据质量,降低监测成本,山东省决定从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营模式的改革试点入手,成立了由省环保厅、财政厅有关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开展TO模式试点。

  山东省确定试点范围包括济南、滨州、菏泽3市的现有空气自动监测站,共28个,其中济南16个、滨州6个、菏泽6个。监测指标包括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和气象五参数,各指标及备用机器、配套的辅助设备均纳入试点范围,试点期限为两年。

  空气自动监测站TO模式是新生事物,山东省积极探索创新,决定实行现有设备有偿转让、专业队伍运营维护、专业机构移动比对、环保部门质控考核、政府购买合格数据的管理模式,即省环保厅公开招标社会化机构购买试点城市的空气自动监测站并负责运营维护及设备更新,对比单位通过移动监测站对监测数据进行整体比对,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共同对运营单位和比对单位进行质控考核,共同出资购买符合质量要求的监测数据,监测数据归省、市两级环保部门所有。

  相关职责怎样明确?

  明确省信息与监控中心、市级环境监测站、运营单位和比对单位的相关职责,确保监测数据质量,降低监测运营成本

  为推动TO模式顺利开展,山东省明确了省信息与监控中心、市级环境监测站、运营单位和比对单位的相关职责,确保监测数据质量,降低监测运营成本。

  山东省确定,省信息与监控中心负责制订全省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和技术管理制度、文件;负责全省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质控工作,组织开展标准溯源和量值传递工作;对运营单位的运行维护、比对单位的移动比对行为进行全面监督,对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负责调查核实、处理解决抽查监测、监控中发现的和各市反映的监测设备、监测数据问题,组织对存在问题的监测设备进行抽查比对。

  市级监测站负责对辖区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和监测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协助省监控中心监督运营单位运行维护行为、比对单位移动比对行为,及时向省监控中心反映运营问题和数据疑问,但不得干预运营公司的正常运营行为。

  运营单位负责保障监测设备正常稳定运行和故障维修,保证监测设备运行率高于95%,监测数据准确率高于90%;每天对监测站运行状况和监测数据进行实时监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出现故障时必须在1小时之内响应,3小时内恢复正常运行,并报告省监控中心;发现仪器设备、监测数据有问题时要在1小时内报告省监控中心。

  比对单位根据省监控中心要求,对固定站进行同步监测,保证监测设备比对率不低于95%,比对准确率不低于90%。负责保障移动站的正常稳定运行和故障维修。

  怎么进行监管考核?

  采取省级为主、市级协助的监管方式,引入经济手段、资格管理和法律法规相结合的考核机制

  山东省确定,采取省级为主、市级协助的监管方式。省级负责对运营单位、比对单位的全面管理;市级负责保障监测条件,并随时向省环保厅反映运营问题和数据疑问。引入经济手段、资格管理和法律法规相结合的考核机制。运营单位必须在省环保厅指定账户打入全部运营站点半年运营费用作为运营抵押款;对达不到运营要求或违规操作的,扣减相应的运营费用直至终止运营合同、取消山东境内运营资格。

  考核内容主要是每月对运营单位、比对单位绩效(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考核。运营单位考核主要包括监测数据上传率、准确率、运行维护3部分内容。

  运营费用比对费用的支付与对运营单位比对单位的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运营费用由省、市共同承担。运营费用(比对费用)由省级集中管理,单独设立账户,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用。

  据记者了解,与现有各市自行运行管理的模式相比,TO模式一是提高了数据质量。由于实行了第三方运营,市级环保部门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对数据的质控审核上,而且增加了室外空气自动监测站整体比对,完善了监测质控体系,提高了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公正性。二是节约了运行资金。TO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