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2年05月14日

     主要成果简介

 

规划类

《环境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环境规划院牵头完成技术工作,通过专家论证

【主要内容】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加快落实《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实施,指导和推进环境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编制本规划。本规划以专业化、社会化为导向,以满足“十二五”国家环境保护需求为根本,以全面推进环保产业业态转型为主线,以重点领域环境服务业发展、优化政策环境、完善支撑体系为重点,提出了优先发展污染治理设施的社会化专业化运营服务、重点发展综合环境服务、大力推进环境咨询服务、加快发展环境技术服务、逐步发展其他环境服务、加快建设环境服务支撑体系六项主要任务;明确了深化服务领域改革、加强政策引导、加大金融支持等保障政策;提出了提高认识、实施评估、加强联动、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四项推进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

《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规划》, 2003年,已通过专家论证

【主要内容】利用北京环保产业自身基础、地理区位优势、市场和知识经济基础等优势条件,在北京中关村建设国家环保科技产业园区。研究提出着力将中关村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成为我国环保产业的研发孵化创新基地、咨询服务商务中心、博览交易国际平台,打造我国环保产业的高科技旗舰和中国环保绿谷。通过增强集成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孵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途径大力建设研发孵化创新基地;通过大力发展环保工程技术咨询、大力发展环保商务服务等途径构筑咨询服务商务中心;通过发展博览会展产业聚集市场要素、促进技术设备交易沟通供需双方、建设数字园区形成无形市场、开设环保论坛强化信息发布、开展环保宣教培训普及环保意识等途径打造博览交易国际平台。

《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暨华南环保产业园建设规划》, 2001年11月29,环保总局批准

《西安国家环保科技产业园建设规划》,2001,环保总局授牌

《武汉青山国家环保产业基地建设规划》,2002年,环保总局批复

 

政策类

《关于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1年,环境规划院牵头完成技术工作。201145,环境保护部以环发[2011]36号文发布

【主要内容】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重要举措,体现环境保护部在推动新兴战略产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部对环保产业的“引导、规范、监督、培育”作用,特编制该意见。该意见明确各级环保系统在推进环保产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结合自身职能,明确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思路、重点、措施和手段。主要思路可概括为培育潜在市场、释放现实市场、促进结构升级、提高发展水平,相对于提出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相对于提出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即科学规划、提前发布环保要求,扩大环保产业有效需求;协调环境监管和环保市场监管,形成产业现实需求;大力推进环境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环保需求的产业化;突破自主创新瓶颈,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我院是该意见编制的牵头技术支持单位。

《国家“十二五”环保产业初步预测与政策建议》, 20109月,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提交

【主要内容】本文分析了近十年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状况,结合“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战略研究,预测了“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投资和环保产业的需求,识别了重点环保产业发展领域的投资需求和技术需求。预测表明,中国“十二五”环保投资约为3.1万亿元,占同期GDP1.53%。环保产业产值为4.92万亿元,带动治理设施运行服务1.05万亿元,环保产业就业530万人。本文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建议重点突破影响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瓶颈”政策,如提高污水处理收费价格、实施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征收天然石膏资源税、细化脱硫石膏优惠政策、促进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专业化和社会化、建立有利于拉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投资政策、加强环保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等。

《环保产业推进政策制度链强化设计与调查指标规范制定》,2010年环保科研公益专项,环境规划院牵头承担技术工作,2010-2012年,在研。

【主要内容】在系统开展国内外比较研究的基础上,从环境污染防治的视角,科学界定环保产业内涵,探索建立能准确反映和全面评价环保产业总体水平、与我国环保产业发展阶段相适应、可指导环保产业调查统计的指标体系,制定现实可操作的环保产业统计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环保产业发展评估体系,实现环保产业发展水平的定量化评价;研究环保产业不同聚集形态与发展模式,为规划“十二五”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分布提供技术支撑;分析环境服务业发展趋势,提出“十二五”期间加大环境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分析现有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和政策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研究提出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环境管理政策与制度链式体系,研究提出市场机制下环保产业发展机制与政策。下设七项子课题,分别是环保产业内涵界定与统计指标体系构建、环保产业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及实证研究、环保产业发展绩效评估体系及实证研究、环保产业聚集形态及实证研究、环保产业演进与环境服务业发展研究、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长效环保管理政策制度链设计、市场机制下的环保产业发展外部环境政策设计。我院是该公益项目的牵头承担单位。

水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及其示范研究,“十二五”水专项,2015年完成,在研。

【主要内容】结合国家环保产业发展战略,在系统总结国内外水环境产业发展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国家中长期水环保产业化发展战略;以推进水环境服务业为重点,通过合同环境服务和DBO等服务模式的试点与创新研究,建立合同环境服务的市场体系和管理体系;提出我国水环境产业发展的机制建议;研究建立促进我国水环境服务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的财政税收关键政策;构建水专项宣传教育体系。下设六个子课题,分别是中国环保产业升级和转型趋势研究、合同环境服务及其案例研究、DBO服务模式及其案例研究、财政资金支持环境服务业发展研究、 环境服务业税收减免方案研究、水专项宣传教育研究。我院是该项目的牵头承担单位。

 《“十一五”环境服务业发展报告》

【主要内容】本文从“引导培育”、“刺激潜在市场”、“转变现实市场”、 “拓宽服务市场” “规范市场”、“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推进政策”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期间环境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措施,环境服务业得到发展迅速,市场机制体系初步建立起来,促进了环保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为实现环境保护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分析了当前制约环保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和问题,提出“十二五”时期推进环境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任务,即加快重点领域环境服务业发展,创新环境服务模式,优化环境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完善环境服务支撑体系,基本建立与新时期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要求相适应的现代环境服务业体系,推动环保产业业态转型初见成效。

典型地区推进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对比研究,2011

“战略性新兴产业咨询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环境规划院参与环保部分,2010年通过专家论证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环境规划院参与编制,2010

 

试点类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开展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建设试点工作》,2011年,环境规划院完成技术工作。环境保护部以环办 [2011]637号同意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开展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建设试点工作

【主要内容】南海区政府已确立将环保产业为“十二五”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把加快环境服务业发展作为提升环保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进一步转型、深入推进环境再造、实现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南海区政府抓住环境保护部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的契机,利用发达的金融、信息业和良好的支撑配套能力、优良的经济地理位置与辐射带动能力等优势条件,建设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按照“3434”的发展思路和策略,大力发展环境金融与贸易服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服务、环境技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按照起步、成长、发展、成熟“四步走”培育计划,着力提升环保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环境服务业发展模式创新与环境管制政策创新的有机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要素高度集聚有机结合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实现环境服务模式、环境服务政策、环境服务产业三大高地和建成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环境服务业集聚区的四大目标,立足南海,带动珠三角,辐射华南,形成特征鲜明的发展模式,发挥集聚效应。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