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1月18日
我院顺利完成中央生态环境资金使用管理培训班承办

  为规范中央生态环境资金使用管理,完善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11月11日-13日,生态环境部在重庆市举办了中央生态环境资金使用管理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综合研究所(环境保护投资绩效管理中心)承办,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协办。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朱广庆一级巡视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余国东副局长出席培训班并发表致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开班仪式上,朱广庆对生态环境资金管理提出3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做好项目储备。各地要自上而下结合各地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项目储备;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适当加强项目整合,同时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重点支持实施基础好、污染防治攻坚支撑作用大的项目;在财政资金下达各地后,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要将资金安排到符合要求的项目上。三是加强资金和项目规范管理。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对审计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整改到位;对问题较多的地市,要减少项目和资金安排。
  本次培训会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处逯元堂处长、吕奔副处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综合研究所程亮副所长主持。培训会上,逯元堂处长介绍了目前中央生态环境资金管理总体情况,详细剖析了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讲解了后续改进措施与工作思路。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我院大气环境规划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的有关专家分别针对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储备库建设要求做了详细报告,讲解了资金项目管理要求、储备库建设情况、储备库入库申报要求与存在问题、后续工作思路等内容。我院投资所宋玲玲高级工程师详细介绍了生态环境资金绩效管理现状、绩效目标编制问题和编制建议、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和问题及建议。此外,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库管理系统开发单位详细介绍了管理系统功能,并对系统功能操作进行了演示。
  通过培训与交流,各省生态环境资金管理负责同志对中央生态环境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储备库建设、绩效管理等方面的思路与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高项目储备库申报质量、完善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奠定了基础。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