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3年01月10日

 

《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通过部常务会审议

 

201318日,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会议认为,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量持续增加,化学品的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使用、回收和废物处置等多个环节的环境风险日益加大。加强化学品环境管理、防控环境风险已成为“十二五”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新时期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的迫切需要。

会议指出,在认真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化学品全过程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夯实化学品环境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为重点,突出重点防控化学品,控制特征污染物排放,提高预警应急水平,严格落实责任,有效遏制化学品环境污染和突发环境事件高发态势。到2015年,基本建立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大幅提升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高重点防控行业、重点防控企业和重点防控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水平,保障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会议指出,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全程防控,要积极主动做好环境风险预防,优化布局,建立测试、评估、登记、排放、监管、处置、应急、责任追究为一体的全过程防控体系。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大力推进重点防控行业、企业和省份的化学品环境管理和风险防控,提高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范水平。坚持制度先行,夯实基础。重点强化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主要环节、薄弱环节的制度建设,加强调查、测试、评估、管理、科研、培训等支撑体系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大力强化规划、准入、标准、审批、监管、预案、应急等手段,引导和推动化学品环境风险防范,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和要求,预防和减少化学品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会议决定,《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

在环保部污防司的领导下,我院作为《规划》编制技术负责单位,联合环保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石化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共同完成《规划》编制任务。这是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第一个五年规划,在构建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管理与支撑能力建设体系、重点防控化学品的确定方法、特征污染物排放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与创新,圆满完成了《规划》编制各项技术工作。后续,我院将对《规划》实施开展跟踪监测与评估工作,为推进《规划》实施继续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