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6年06月20日

 

规划院完成新疆医疗废物处置项目进行技术复核

 

200661317日,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对新疆昌吉、伊犁、和田、哈密、阿勒泰、喀什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以及新疆乌鲁木齐医疗废物配套收运系统项目进行了技术复核,会议组织专家踏勘了部分项目厂址,考察了部分医院医疗废物产生、收集情况以及乌鲁木齐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报审项目中,除伊犁州建设规模为5/日以外,其他5个处置项目报审的建设规模均为3/日。除喀什采用高温蒸汽处理技术以外,其他项目均采用热解焚烧工艺。结合新疆实际情况,会议认为,高温蒸汽处理技术对废物产生量小、收集运输困难较大、处理规模在3/日的项目具有较为显著的技术和经济上的优势,3/日建设规模的项目选用高温蒸汽等非焚烧技术更有利于对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复核要求对工艺技术路线进行深入论证、重新选择合理可行的技术路线。

新疆地广人稀,从评审的项目来看,各州人口数量基本在5080万人左右,医疗机构床位数在30007000张左右,医疗废物每日实际产生量基本在1-2吨,考虑受到收集运输条件的限制,项目运营初期实际能集中收集收到的废物也仅1吨左右。废物数量少,且来源、数量和性质的不稳定,焚烧和尾气处理工艺、在线监测等各环节与大规模焚烧设施无明显差异,选用热解焚烧工艺势必造成对焚烧和尾气净化系统的冲击,频繁启炉、停炉,运行难以稳定,安全、稳定的达标排放难以实现,对设备和材质寿命的影响也十分明显,实际运行中不可能按照理论设想的工作周期和工作状态运行。

高温蒸汽处理技术与热解焚烧相比,其间歇式的运行方式和工艺特点使该技术具有操作灵活、运行简单、处理成本低廉的特点,更适合产生量较小、来料不稳定、小规模医疗废物的处理,从处理成本来看,一般情况下可认为高温蒸汽处理消耗的燃料、动力和原辅材料成本是热解焚烧技术的1/31/4,低廉的运行成本使该技术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产生的废水、废气量小,易于处理,处置效果保障程度较高。高温蒸汽处理技术不改变医院内部现有的分类包装收集体系,不能纳入其处置体系的废药品、化学性废物、病理组织类废物往往所占比例较小,且一般都有相应的处置体系,也没有纳入焚烧体系。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