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最新图文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03日

我院召开国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

形势研判专家研讨会

 

为全面推进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掌握准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以此分析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与挑战,201941日,环境规划院召开国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专家研讨会,我院院长王金南院士、总工程师万军研究员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规划区划处副调研员王昕出席。会议邀请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副院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李俊峰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刘培林副部长、国家信息中心闫敏处长、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庆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明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周祝平教授等9位专家。我院各部门主任、主任助理、室主任及部分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我院万军总工程师主持。战略规划部王倩主任助理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环境形势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引导发言,专家结合各自领域,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产业、能源、城镇化发展的形势和布局,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间的相互影响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王昕副调研员结合生态环境部有关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具体安排和研究进展,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在“十四五”规划研究过程中,充分考虑“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结合当前和中长期形势,加深对生态环保工作复杂性和艰巨性的了解,做好提前谋划。

专家讨论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面临不同以往的形势,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仍将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应看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积极要素将持续有利于我国环境经济协调发展。但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和业态变革、新时期城镇化发展、能源消费仍然处于高位,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也将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我院院长王金南院士进行会议总结,并对规划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在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研究如何保持和提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的重要地位。第二,以实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为指导,从“十四五”时期开始研究设置“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阶段性目标,提前谋划质量根本改善攻坚,为“十五五”、“十六五”奠定基础。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分析好十四五时期的确定性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高战略定位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力度,将是“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大确定因素。但是,仍需全面研究消费结构、人口结构、国际环境、技术创新等不确定性因素,以及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模式和结构等因素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此次会议是环境规划院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系列研讨会的首次会议,下一步,环境规划院还将组织召开大气环境质量目标、水环境目标、土壤污染防控体系、美丽乡村战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进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等规划重点问题的研讨会,通过系列研讨,开门编规划,广纳言论,共同推进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编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