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2年08月19日
环境规划院联合相关单位发布《美丽中国在行动2022》报告
 
  美丽中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要目标,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重要标志。为加强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总结与经验交流。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牵头,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等单位及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共同编制了《美丽中国在行动2022》报告。2022年8月19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在“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上发布《美丽中国在行动2022》。
  报告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美丽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全面总结了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各省时关于美丽中国建设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美丽中国建设决策部署,丰富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内涵、进一步为建设美丽中国指引了方向。第二部分为美丽中国建设进展成效。从环境质量、绿色低碳、生态保护、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近年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第三部分为各地美丽中国建设实践情况。在顶层设计方面,各地均将美丽中国建设写入省级党代会报告,在各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细化本地区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路线,部分省市出台美丽建设规划纲要;在推进机制方面,各地通过建立组织领导、投入保障、监督评估等机制,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在建设路径方面,通过规划先行统筹、目标指标牵引、重点领域推进、机制探索创新、全民参与行动、典型标杆示范等方面分区分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践,形成了形式多样的美丽中国建设路径模式。第四部分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典型案例,从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保护修复、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乡村、“无废城市”、减污降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工业园区等方面筛选了十个典型案例,总结了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以期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加强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提供参考。
  《美丽中国在行动2022》由我院美丽中国研究中心主要执笔,是第二次发布美丽中国建设进展年度报告。后续,美丽中国研究中心将持续跟踪总结我国美丽中国建设行动进展和地方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实践主要情况,以期为美丽中国建设综合研究和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