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战略规划研究所 > 动态信息
发表日期:2020年12月21日
首届“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0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聚焦“美丽中国2035 远景与路径”
  2020年12月18日,首届“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0年会”在京成功举办。论坛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年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前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分别向论坛致贺信。论坛名誉主席、首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曲格平发表视频致辞。论坛主席、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提交书面致辞。论坛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作开幕致辞。开幕式由论坛副主席、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主持。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年会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对参会代表给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年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我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觉对标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从15年的时间跨度和周期合理确定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方位、战略谋划和目标任务,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实现路径。
  黄润秋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面临艰巨繁重任务和复杂严峻挑战。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两次宣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自主贡献目标和举措,我国将面临比发达国家时间更紧、幅度更大的减排任务,应对气候变化将成为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必须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生态环保任重道远。
  黄润秋强调,应对复杂形势和挑战,实现2035美丽中国建设目标,需要我们保持定力、汇聚合力、共同努力。要坚持生态文明,找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位、价值坐标,科学制定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保障体系,进一步把准美丽中国建设的方向指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导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进一步厚植美丽中国建设的绿色底色。要坚持科技创新,着力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支撑生态环境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美丽中国建设的智慧水平。要坚持试点示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和典型示范,探索建立不同层级美丽中国样本。要坚持全民行动,完善美丽中国建设全民行动体系,着力培育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进一步汇聚美丽中国建设的社会合力。
  黄润秋希望专家学者继续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共同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百人论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目标,本次论坛年会以“美丽中国2035:远景与路径”为主题,主要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报告、论坛圆桌会和会议总结等环节,通过会议研讨交流研究面向2035年及中长期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与路径,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论坛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向论坛致贺信,对论坛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美丽中国建设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因此,研究制定2035年及至2050年美丽中国建设的实施路径,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课题。他希望论坛围绕美丽中国2035远景与路径的主题,集思广益、深入探讨,为携手创造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向论坛致贺信,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组成,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都具有重大意义。他期待通过论坛群策群力,推动建立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清洁美丽地球。
曲格平视频致辞
  论坛名誉主席、首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曲格平对论坛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2030年碳达峰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愿景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并用两个“了不起”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取得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成就。他相信,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一定都会实现,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为推动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论坛主席、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书面致辞,对论坛的创办和年会的召开表达了祝贺。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引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的战略,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未来三个五年至本世纪中叶的经济社会发展、能源革命、生态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各领域目标结合起来,走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他提到,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事业任重道远,更大有可为。期待通过每年的论坛的交流研讨,为建成美丽中国建言献策、做出贡献。
庄国泰开幕致辞
  论坛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代表生态环境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陈竺副委员长的贺信和曲格平老先生的致辞,充分体现了国家和老领导对美丽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本论坛的支持。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庄国泰对系统谋划美丽中国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两步走”战略安排,走好2035年关键一步;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三是全盘系统地考虑未来三个五年阶段目标,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和代表共同围绕论坛主旨,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推动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决策中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推动美丽中国目标顺利实现。
论坛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等5位论坛成员,分别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重点领域目标和路径作主旨报告。论坛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刘世锦指出,要深刻理解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对推动我国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的现实意义,要抓住机遇,动员全社会按照目标要求倒排制定经济社会转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他表示,要利用局部外部性和同源性,从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和碳减排三个战略性方面协同推进绿色发展转型。他提出,推进绿色转型,一是要开展绿色核算,夯实绿色转型的基石,构建“两山”转化桥梁;二是要加强水、能源、交通、建筑、土地利用和规划、食物等六大领域绿色技术推广;三是建立生态责任账户,夯实绿色发展的微观基础。
  杜祥琬指出,要以“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目标为引导建设美丽中国。他建议,一是协同推动能源减排和“蓝天保卫战”实施,二是大力实施节能、提效等降碳措施,三是大力开发非化石能源电力,建立以非化石能源电力为主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四是推动交通、工业、建筑等行业减排,五是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固废资源化利用,六是发展森林为主的碳汇,鼓励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技术,最终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的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王浩以美丽中国的美丽河湖建设为重点,提出了美丽中国水生态环境改善目标与路径,他强调要从“退水还河”“退污还清”“退地还盆”“退堵还疏”“退渔还生”等方面,提升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保障目标。他建议,要按照东北区、黄淮海区、长江中下游区、东南沿海区、西南区、西北区分区等分区施策,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水文化等五水共治、从水量、水质、水域空间、水流连通性、水生生物提升等方面制定美丽河湖建设的实现路径。
  贺克斌总结分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国家重大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大气环境改善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对大气环境的要求,一是2035年美丽中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指标设定要更加关注保护公众人体健康。二是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后,要加速向2℃和1.5℃温升目标减排路径逐步过渡,并提出NOx和VOCs的减排路径建议。
  王金南在系统分析美丽中国建设总体进程的基础上提出,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部署,谋划美丽中国生态环境改善战略路线图,即“十四五”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十五五”实现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努力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的生态环境水平。围绕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的“覆盖面广、改善度大、协调性强、认可度高”四个特征,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时间、区域、领域、要素等四个维度,形成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指标体系。
论坛圆桌会交流发言
  论坛圆桌会围绕“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和‘十四五’展望”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潘家华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毅,结合“美丽中国建设战略重点与方向”作引导报告,提出美丽中国建设应做好四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构建包括法律法规、现代监管在内的现代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二是加强宏观管理政策研究,制定到2060年碳中和导向下全面绿色转型和绿色复苏战略,三是构建流域和区域综合管理和治理体系,强化生态系统综合管理,四是加强全球多双边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阿里巴巴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赵海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王天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何建坤,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新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周宏春,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峰,全国环境新媒体联盟委员会主任杜少中,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延和等论坛成员和与会嘉宾从绿色发展、战略政策、科学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法律制度、数字政府、企业责任、全民行动以及地方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企业和媒体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成员代表,共140余人到场参加年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中国能源报、第一财经、每日经济新闻、财新网等国内主流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关于“美丽中国百人论坛”
  “美丽中国百人论坛”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旨在通过召开跨部门、跨学科的学术会议,研究面向2035年及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路径与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