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12月31日

 

2015年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席会成功举办

 

2015125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席会在北京召开,本次联席会主题为“布局环境质量改善”,李干杰副部长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尤艳馨巡视员、贾金虎处长出席会议,我院洪亚雄院长、王金南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吴舜泽副院长、陆军副院长、邓志耕副书记出席了会议。

李干杰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干杰副部长强调,“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要摸清现状,同步考虑目标和任务的分解,确保规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各地环境规划院所近年来在环境规划编制、管理政策制定等工作上卓有成效,形成了一批品牌项目,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发挥了良好的支撑作用。新的时期、新的任务、新的要求,给环境规划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新的形势面前,大家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把环境规划的优势学科、优势项目、优势人才构建起来,把潜在的机遇实实在在地化为现实的工作,为环保事业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李干杰提出,“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一要充分体现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以及陈吉宁部长和部党组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包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即将出台的“土十条”中的目标任务,以及体制改革方面若干重要的任务等,都要在编制“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反映。二要坚持从下面来、到下面去,切忌闭门造车。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能力导向,逐一理清各区域和各流域问题、目标、任务、工程及保障措施,自下而上地开展规划的研究编制。要摸清现状,在规划编制的同时就同步考虑目标和任务的分解,确保规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三要有强烈的紧迫感。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要求非常明确,专项规划必须与国家“十三五”综合规划纲要同步考虑、同步编制、同步出台,确保规划真正发挥作用。各地要不等不靠,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抓紧安排和推进。

本次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系会分为“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研讨会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两部分,会议由吴舜泽副院长主持。上午的“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保军副院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世宪副所长、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永利副总工、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黄宏坤等专家就城市发展、能源、黑臭水体、农业方面“十三五”规划编制思路、想法做了专题报告,给全国规划院所长借鉴一下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里一些新的情况、新的思路,对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将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下午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主要针对各省(区、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的进展、思路、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等进行讨论。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周安国所长、海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吴晓晨主任、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史会剑所长、天津环境规划研究院温娟院长、山西省环境规划院孙鹏程副院长、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邵一平副所长、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张振文院长、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张玉珍副院长分别介绍了本省“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思路和进展,以及排污许可、水环境管理、院所建设等特色做法。来自各单位的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了编制“十三五”环保规划的问题、思路、设想和建议。环境规划院洪亚雄院长从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规划院所长联席会肩负的责任、环境规划院在“十三五”规划方面开展的工作、环境规划历史性机遇、下一步推进建议等方面做了发言。

这次会议得到各界积极响应,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13个城市的环境规划院(所)长,以及来自宁夏、四川、陕西、河南、北京、辽宁沈阳等省市的环保厅(局)的代表参加会议,我院各部门的主任、主任助理、“十三五”规划编制技术组的核心成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席会是为环境规划领域研究院所搭建交流与协作的平台,也为国家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实施提供了信息、技术和实践的支持,旨为促进全面推动我国环境规划事业的发展,迄今为止和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同期召开已经举行了八届。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处于“十三五”环保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对促进“十三五”规划编制交流,意义重大。它不仅加强了全国各环境规划院所之间的联系,使各院所通过这一平台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还为“十三五”规划融入了新思想,推进了国家和地方层面“十三五”规划编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