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7月11日

我院牵头的青海省木里矿区生态评估项目正式启动

 

629日,青海省环境保护厅在西宁市主持召开了木里矿区开发生态环境影响技术评估项目启动座谈会,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能源局、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三河源分区管理处、木里煤业集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我院何军副院长、王夏晖副总工以及来自我院生态部和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的技术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我院生态部张丽苹代表技术组介绍了项目总体工作方案和前期现场调研情况,各厅局代表就矿区生态环境现状、生态恢复、环境治理及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何军副院长表示,我院将坚持客观、科学、系统的原则,做好本次评估工作,为木里矿区可持续、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木里矿区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祁连山区,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生态环境极其敏感脆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两办文件要求,做好区域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未来矿产资源开发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原则,针对区域特殊问题必须采用超常规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协调好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会前625-28日,由我院生态部张丽苹带队,在海拔3800-4200米的木里矿区现场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调研组克服高原反应各种不适症状,与矿工同吃同住,详细考察了江仓、弧山、聚乎更、哆嗦贡马等4个矿区井田的生产情况,调查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三河源分区和哆嗦曲、江沧河、大通河等主要河流生态环境状况,以及木里矿区周边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实施情况,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调研报告。

会后,技术组根据座谈会要求形成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现场调查工作方案,生态调查技术小组马上再次赶赴现场,开展植物群落样方调查。近年来,我院在资源开发生态监管方面先后主持完成了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青海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重点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环境影响评价与准入条件等研究项目。本项目将深入分析评估典型矿产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影响,为生态重要和敏感脆弱区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监管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