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4月17日

 

《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绩效评估》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2018412日,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在安徽省黄山市主持召开《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绩效评估》(以下简称《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黄山市财政局、黄山市环境保护局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黄山学院、黄山市环境监测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水环境规划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杨文杰博士汇报了《评估报告》总体情况和主要内容。

专家评审组对《评估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专家组认为,新安江流域补偿是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是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全国其他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样板和经验,探索了流域性生态补偿的“中国模式”,对于促进流域上下游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探索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评估报告》系统总结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主要做法和经验;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评估了试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试点产生的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从制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评估报告》内容全面,数据客观,建议合理,评估结果对于下一步皖浙两省开展新一轮补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对全国其他流域开展跨省生态补偿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我院作为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领导下,长期跟踪、推动新安江、汀江-韩江、引滦入津、东江、九洲江等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同时为《中央财政促进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奖励政策实施方案》的出台、《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的签订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