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4年05月14日

2014年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201458日,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2014年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魏复盛院士、吉林大学林学钰院士、北京大学郑春苗教授、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宋云总工和北京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刘久荣总工组成。

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赵英民司长和石效卷处长、我院吴舜泽副院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规划院等主要技术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赵英民司长首先介绍了我国地下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当前要求,主要包括控制地下水污染恶化趋势、涵养地下水水源、防止地下水超采。其次,指明了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工作思路,要继续扭住“双源”,控制重点地下水污染源,保障地下水饮用水源环境安全,完善我国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最后,强调要把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结果,体现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规划》中。

我院作为技术组长单位,详细汇报了《实施方案》的项目背景、工作思路、技术路线、组织实施、已有成果等内容。经专家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专家组认为,《实施方案》按照“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统筹部署、综合协调;总体谋划、分步实施;总结经验、统一规范”的基本原则,在2011-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以“工业污染源、垃圾填埋场”调查对象和重点调查省份全面开展调查评估,范围明确,设计合理,内容全面充实,工作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方案》确定的调查评估组织架构层次清晰,工作组织形式得当,重视了有关部门协作,进度安排合理,预期成果可行,保障措施有力。

我院将根据专家意见适当修改后,尽快组织实施2014年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尽快总结提炼有关成果,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一体化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