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7年11月18日

 

我院牵头的国家重大水专项十二五 第一批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71117日,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水专项《战略与政策》主题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跨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与经济责任机制示范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两位课题组长分别向与会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汇报了课题任务研究成果和财务执行情况,16名验收专家认真审阅了课题提交的相关材料,经质询、答辩,验收专家组认为两个课题符合验收要求,研究成果丰硕,一致同意两个课题通过验收。

由王金南院长承担的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课题,研发了包括水污染物排污权指标核定,排污权有偿使用定价、排污权优化分配、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绩效评估、排污权有偿使用差异化应用等在内的一整套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关键技术,同时构建了1个国家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通用管理平台以及3个地方(浙江、河北、河南)通用管理平台,形成了3份部委层面的政策文件和12份地方性规章,完成浙江、河北、河南三个省份试点方案,协助环保部开展了全国的有偿使用阶段性评估。为我国水污染排污权有偿使用政策的制定、实施、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由刘桂环研究员承担的跨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与经济责任机制示范研究课题,编制了质量改善导向的跨省流域双主体生态补偿方案和基于协商的跨省水源地经济补偿方案,建立了跨省流域生态补偿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与方法,研发了跨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模拟技术等4项关键技术,构建了国家和地方(于桥)两个层面流域生态补偿技术平台,在跨省汀江流域、东江流域、于桥水库流域开展了试点研究,有效支撑了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同时为国家和地方环保部门提供了多份政策建议专报,为我国的流域生态补偿政策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在“十二五”期间承担了水专项“战略与政策”主题的管理工作,同时牵头承担了4项水专项课题。“十二五”验收阶段实施了新的水专项验收管理办法,在验收环节、成果质量、预算执行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两个课题顺利通过验收,为后续的验收总结了经验,打下了良好开端。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