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中国环境报文章:水环境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取得多项突破

922日,中国环境报刊发了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水专项“水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及其示范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题目为:水环境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取得突破——水专项为水环境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文章系统阐述了课题在水环境产业政策研究中取得的主要成果及其发挥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环保产业是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抓手,全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专章部署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提出要“培养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水环境产业作为环保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为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水环境产品和服务活动,为防治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资源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涉及水环境保护相关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

“十二五”期间,水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及其示范研究课题,围绕水环境产业发展政策、合同环境服务和设计-建设-运营两种典型服务模式、财政资金和税收优化方案设计,以及水专项宣传教育规划编制等主要内容,构建了水环境产业投入产出模型,完成了“水十条”行动计划对国民经济影响分析,提出了促进水环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DBO发展、政府采购水环境服务等三个方面的政策建议;完成了财政资金补助水环境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税收优化等两项方案设计,完成了合同环境服务、DBO项目实施等两个合同样本;完成了合同环境服务一个管理办法,提出了水专项宣传规划。向水专项办和环保部提交了若干政策建议文件,在水环境产业政策制定方面发挥了较好的决策支撑作用。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刊发网址:

http://news.cenews.com.cn/html/2016-09/22/content_50358.htm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