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今日导读
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中国环境与气候协同保护战略与能力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0年10月21日,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由能源基金会资助、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下简称“我院”)承担的“中国环境与气候协同保护战略与能力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和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童莉副处长致辞发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的知名专家以及能源基金会代表、项目技术骨干、地方环保部门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向参加启动会的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项目背景,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国家最新气候目标进行了解读,并在此基础上强调,希望通过与能源基金会的合作,群策群力,为推动环境与气候协同保护这一总目标,更科学的设计本次项目课题。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本项目是一个系列项目,力求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实现综合的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再与环境多领域实现协同。他同时对“协同”这个关键词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期望各项目课题可以确定协同范围,更好的搭建框架,进一步落实好项目课题的后续实施。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童莉副处长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重要意义,建议该项目深入研究气候协同如何更好的融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希望大家群策群力,能够共同做好顶层设计,推动下一步制度落地见效,最后实现提前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目标。
  此次启动的项目主要在国家和重点区域的层面,就大气气候协同、低碳发展、生态环保机制创新、成本效益、费效分析以及后疫情经济政策对环境影响等方面开展研究,各项目课题组分别对《国家气候协同的“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策略研究(二期)》、《京津冀及周边“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策略研究》、《“十四五”国家散煤污染控制策略研究》 、《建立中国环境政策的费用效益分析机制(三期)》、《“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机制与政策研究》、《黄河流域“十四五”结构调整与低碳发展规划政策研究》、《“十四五”规划后疫情化危为机加速绿色低碳转型》7个项目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考核指标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与相关代表共同认为开展中国环境与气候协同保护战略与能力建设研究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并结合各自领域,从不同角度对项目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对各位参会专家代表表示感谢,并希望可以尽快根据专家意见实施项目,形成固定专家顾问团,定期开展专题会议,加强沟通,加大项目产出宣传。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科技合作处张丽荣副处长对能源基金会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各位专家代表畅所欲言,提供的宝贵意见。下一步,我院将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充分吸纳各位专家代表提出的建议,细化和完善项目方案,力求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