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今日导读
发表日期:2019年12月06日

环境经济形势分析技术方法研讨会圆满召开

为全方位做好生态环境形势分析,研究环境经济形势分析技术方法创新,2019122日,我院战略规划部、形势分析中心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环境经济形势分析技术方法研讨会。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阿里巴巴集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的专家以及我院战略部、大气部、水部等研究人员,就环境经济模型方法、景气指数编制、预报预警系统、卫星遥感技术、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技术方法和研究成果进行分享交流。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我院总工程师万军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天津、山西、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0省(市)生态环境厅(局)综合处和技术支撑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我院战略规划部、形势分析中心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战略规划部秦昌波副主任、王倩副主任主持。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何明洋博士做了题为经济形势分析总体思路与技术方法的报告,介绍国家经济形势分析看形、判势、言策基本思路,强调将短期-长期、国内-国际、微观-宏观、总量-结构、纵向-横向五类结合系统分析,并就数据分析、数理建模、计量统计等技术方法和月季年报、专题调研、实地调研等业务实践在经济形势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充分说明,提出高频数据、机器学习等热点技术应用和发展方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刘玉红副处长做了题为“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系统开发和应用”的报告,从景气指数基本原理出发,强调单个指标波动具有差异性,需综合考虑各领域景气变动及相互影响,研究先行指标和转折点,并展示了中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和经济监测预警系统趋势和特征。

  

我院形势分析中心储成君副主任做了题为“环境经济形势分析思路和技术方法探索”的报告,介绍了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定位、重点任务、工作框架和主要成果,分享了紧扣趋势研判、空间表达、目标任务等常用分析方法以及气象评估方法、景气指数、大数据分析等我院特色研究产品,指出当前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主要难点和问题,并对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阿里巴巴集团数字政府事业部曹启明博士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下的智慧环保”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智慧环保从1.0版本演变到4.0版本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机遇,提出对污染源监管理念和手段应从“事后诸葛亮”转变为“事前神算子”、从“超标关停”向“赋能预防”转变、从“监管”向“服务”转变,分享了“ET环境大脑”的解决方案以及相关成功案例。

  

中央财经大学刘轶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绿色经济景气指数编制方法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绿色产业界定方法,选取沪深上市企业绿色指标计算绿色产业景气指数,对季节性调整、异常值监测、稳定性检验进行了充分说明,提出了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分享了中国绿色产业景气指数变化趋势和特征。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朱媛媛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环境质量预报业务建设与应用进展”的报告,介绍了环境质量预报业务体系建设情况,分享了数学模型、模拟物化反应、多方分析修正、精准预测等技术方法和国家水环境质量预测预警业务实践,并基于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介绍了智慧应用和融合分析方法,分享了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减排情景模拟、中长期气候预测、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等研究成果。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陈翠红工程师做了题为“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方法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卫星遥感监测技术与反演算法的发展情况,分享了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中的应用成果,并就污染物排放与气象条件在大气环境形势分析中的影响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出国内高分卫星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

  

我院大气环境部武卫玲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全国空气质量形势分析技术及案例”的报告,介绍了全国空气质量季度形势分析技术路线,从宏观经济条件、能源消费状况、气象条件变化等方面开展空气质量变化成因分析,特别是气象条件变化对PM2.5浓度的定量影响分析,并以2016年第4季度具体案例介绍全国空气质量季度形势分析工作。

  

我院水环境规划部韦大明工程师做了题为“水环境形势分析技术方法和内容要点”的报告,介绍了水环境形势分析工作背景,以及对生态环境部建立和实施流域环境综合督导机制的支撑作用,分享了水环境形势分析“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个内容”“四个指标”的内涵,并以201910月全国水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为例进行演示说明,对水环境形势分析与综合领域形势分析融合提出建议。

  

部分省市生态环境厅(局)综合处或技术支撑单位人员就本省推进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交流和讨论。

万军总工程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为加强环境经济形势分析技术支撑,我院整合各部门力量组建形成形势分析中心。 9位报告人从各自不同领域介绍分析思路和技术方法,既有数据分析、定量预测等传统分析方法,也有卫星遥感、大数据挖掘等新型分析手段,可以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佐证、共同发展的技术脉络,为建立环境经济形势分析技术方法体系打下了较好基础。

他强调,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工作要抓住两个关键,一是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看污染物排放总量,更要看结构变化;要看经济发展速度,更要看发展质量变化,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作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强横向跨部门协作、纵向跨层级联动的技术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动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