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4年06月12日

 

我院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布衡量中国环保产业》报告

 

2014611日,我院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召开“中国环保产业和联合国环境产品与服务部门统计框架比较研究”报告发布会,共同发布《测量中国环保产业》报告。该研究工作得到了UNEP和环保部的大力支持,旨在探索联合国倡议的《环境货物和服务(EGSS)统计框架》应用于中国的可行性。报告分析了通过中国常规统计体系和环保产业调查制度收集EGSS数据的可行性,并在武汉市开展了试点工作。报告指出,在中国建立完善的、与国际接轨的环保产业统计体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环保产业调查制度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今后可考虑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制度相结合。

发布会由我院葛察忠研究员主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经济学家盛馥来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辞,我院董战峰博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研究成果与主要结论。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宏观研究院、财政部财科所、国家统计局、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报告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成果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将EGSS引入,具有开创性;报告创新性强,既注重理论方法,又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该成果对完善我国环保产业统计,促进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国际化接轨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网易财经、中国网、中国环境报、中国经济网、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环球时报、中国经营报、健康时报、环境保护杂志、环境经济杂志等多家媒体,以及来自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绿色和平、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中科院、社科院、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汉能控股集团、湖北省环保产业协会、绿色财富论坛、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等多家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UNEP经济贸易处研究暨伙伴关系部主任盛馥来先生对我院承担的此项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并强调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联合开展二期研究。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