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7年11月09日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携手中再产险打造环责险技术服务平台

 

2017116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以下简称“环境规划院”)与中国财险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旨在有效提升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加快环责险发展,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与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代表双方签字。

 

 

 

2007年、2013年,环境保护部曾联合保监会两次发布文件,指导地方推进环责险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均开展了试点工作,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投保环责险企业1.44万家次,保费2.84亿元;保险公司共提供风险保障金263.73亿元,与保费相比,相当于投保企业的风险保障能力扩大近93倍。参与试点的保险产品从初期的4个发展到目前的20余个,覆盖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行业,保险公司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超过1300亿元的风险保障金。

 

 

张仁江认为,中再产险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国家再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国家再保险公司的平台功能,积极支持和参与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推动工作。近年来,中再产险发挥在数据分析、损害评估、精算技术和数据模型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研发我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定价模型,不断提升环境污染风险管理能力。此次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与中再产险双方优势互补,展开合作,通过整合双方各自优势资源,建立联合体和环境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开展环境风险研究和定价研究等,一定能为保险行业提供高质高效价格合理的环境风险查勘评估和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服务,满足各自行业需求,也能为促进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和落实环保措施,降低环境风险和损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功能性作用。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按照“互惠互利、资源整合、携手共进”的原则,建立持续地沟通交流、项目合作、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共同推动规范和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为我国环境风险管理及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开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