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3月22日

 

王金南、张伟等在国际著名期刊ES&T上发表

重要研究成果

 

2018322日,我院王金南院士、张伟博士撰写的论文“Unequal Exchange of Air Pollution and Economic Benefits Embodied in China’s Exports”在国际环境领域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 上在线发表。

在中国显著的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和区域性大气污染特征的双重背景下,该论文基于生态不平等交换理论和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在编制了中国201230省份30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基础上,分别测算了我国各省份在参与全国出口商品生产过程中分别承担的大气污染排放以及获得的经济收益,并构建了环境不公平指数评估大气污染排放和GDP份额脱钩现象。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沿海发达区域(东部沿海、南部沿海和京津区域)在中国及各省份出口过程中获得了56%左右的GDP收益,然而上述区域仅承担了28%的全国出口导致的大气污染排放。从单位成本来看,上述发达区域每获得1元出口隐含的GDP收益仅需要本地承担0.4~0.6 g的大气污染排放,而中部和西部欠发达区域则需要本地承担1.7~3.2 g的大气污染排放,约为发达区域的4~8倍。发达沿海地区获得的经济收益份额要明显大于其最终承担的大气污染排放份额,而其他欠发达地区获得的经济收益份额则要明显小于其最终承担的大气污染排放份额。

本研究揭示了中国各区域开展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面临的深层次的障碍和机理,可以为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中的责任划分提供参考思路,为探索中国精准的跨省大气污染治理补偿和中央进行大气污染转移支付提供决策依据,为破除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不均障碍,实现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提供参考借鉴。

本项工作是我院牵头,联合南京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中科院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张伟博士,我院王金南院士与南京大学毕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各区域出口隐含的大气污染排放与获得的GDP收益。

 

各区域在贸易过程中每获得1GDP所需要本地排放的大气污染当量

 

论文获取:Zhang, W., Wang, F., Hubacek, K., Liu, Y., Wang, J., Feng, K., Jiang, L., Jiang, H., Zhang, B., Bi, J., 2018. Unequal Exchange of Air Pollution and Economic Benefits Embodied in China’s Exports. Environ. Sci. Technol. 2018. DOI: 10.1021/acs.est.7b05651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