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4年12月05日

 

王金南向国合会报告《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研究》成果

 

以“绿色发展的管理制度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4年年会于12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周生贤主持开幕式。国合会是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高层政策咨询机构,迄今已经走过22年历程。本届年会是第五届国合会第三次年会。为期3天的年会于123日圆满闭幕,周生贤部长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嘉宾、中外专家和中外观察员以及其他中外来宾近180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王金南副院长作为项目中方组长和外方核心专家Robert Smith代表项目组作了《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研究》成果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当前正面临严峻的环境质量恶化问题,环境保护面临“责任制度”困境,而强化政府环境审计和政府官员环境责任审计是一个主要着力点。与国外环境审计相比,不论是在内容上还是方法上中国都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应建立并完善政府环境审计制度,包括政府官员环境审计制度,制定政府环境审计制度实施路线图,切实加强组织实施。报告提出五条政策建议:第一,夯实政府环境审计的法律基础;第二,加强政府环境审计的能力建设,尤其强调提高政府环境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第三,加强政府环境审计技术规范体系建设,包括领导干部离任的审计规范等体系指南;第四,加强政府环境审计与污染减排目标考核、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制度的协调;第五,启动政府环境审计试点,积累经验,分步推进。

周生贤部长在闭幕式上充分肯定了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研究成果,他指出,报告呼吁建立完善的政府和领导环境审计制度,推动中国环境审计的规范化、法制化,对策建议给人以深刻启发。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也充分肯定了研究成果,他指出,项目为中国政府环境审计制度、体系、方法的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这一项目的研究成果能够尽快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去。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加拿大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汉森先生等与会专家表达了对政府环境审计成果的赞扬。

《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研究》课题主要由我院实验室组织承担。课题在近一年时间中,经过中外专家组的多次讨论、修改、征求意见、集中研究,才形成最终政策建议报告。课题成果得到了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等领导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帮助。我院一直是政府环境审计研究的技术支持机构,多年来,协助环保部、审计署开展了多项工作。下一步,我院将在环境审计地方试点、领导干部离任环境审计等方面继续推动环境审计研究,为环保部、审计署提供决策支持。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